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庄清泉:急公好义的侨领

微信图片_20230818105751.jpg

一条窄窄梅园路,围拥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晋江五店市。这个国家AAAA级景区西南,毗邻着一个书香花园。书香花园里面房屋主体立面与五店市红砖白石建筑群外观造型高度吻合、风格形态一脉相承。一座回廊式、规模宏大的三层番仔楼——润秀楼矗立中央。润秀楼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由当时台湾著名政治人物严家淦撰联并书丹“锦绣家声远,青阳世泽长”,寄托了该楼主人庄清泉纪念父母,眷恋出生地“摇篮血迹”的寓意,同时又表达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中华文化传统。

生于1926年的庄清泉先生,少时入乡中希信小学读书,从小聪颖好学,不耻下问,接受国学熏陶,汉语基础扎实。1938年,12岁的庄清泉离开了生他养他的晋江市青阳后塘村,随父亲庄材润去往菲律宾求学,接受西式教育。庄清泉父亲庄材润在家乡是一位颇有影响的人物,善于处理复杂人际关系。1937年应邀南渡菲岛,主持调解族人公司内部纠纷。因公道正派,统筹兼顾对立各方利益,缓和了紧张关系,理顺激烈情绪,得到充分认可,被公司劝留礼聘,担任公司襄理兼油厂生产部主任。

1946年7月,“万岛之国”菲律宾经历太平洋战争洗礼。先后摆脱了西班牙、日本、美国的殖民统治,成为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战后重建,为菲律宾经济发展提供了勃勃商机。此时,20岁的庄清泉完成了学业,跟随父亲学做生意。庄材润在菲律宾站稳阵脚,有了原始积累后,与菲律宾族人共同创办拉必拉烟厂。翌年,拉必拉烟厂分拆股权。年轻气盛胆识过人的庄清泉敏锐意识到,香烟作为一种大众普遍接受的特供商品,必然带来超值利润,他极力鼓动父亲果断出手大胆投资。父子同心,庄材润听从后生家建议,取得该厂商标和机器设备,创建南华烟厂。投资烟厂后,适逢菲律宾政府实行香烟进口签证制度,市场香烟货源紧缺,价值不断上涨,南华烟厂遂获利甚丰,很快跃居全菲律宾烟厂产销量前列。


微信图片_20230818121412.jpg

五店市一隅


小富即安不是晋江人的性格,求稳怕乱,哪来的大展身手。庄清泉不满足于眼前业绩,获得第一桶金以后,他又发现了新的商机。面对蒸蒸日上、热火朝天的菲律宾建筑行业,说动父亲调动大笔资金投建钢铁厂和板材公司。企业正式投产后,业务井喷式成长,产品供不应求。异于常人的商业嗅觉加上缜密思维果敢决策,年轻的庄清泉展露锋芒点石成金,深得父亲首肯,完全放手让他独当一面。到1953年,视野开阔的庄清泉远赴香港,在“东方之珠”开埠立业,购置使馆大厦、康宁大厦等一大批固定资产,开设庄材润父子建置有限公司,经营进出口贸易。1955年,敢于开拓新领域的庄清泉进军金融业,收购香港恒隆银行、海外信托银行大量股份,出任这两家银行副董事长,在港岛证券业中崭露头角。不久庄清泉又把投资触角伸向台湾,集中巨额资金进入岛内,先后创办华侨信托投资公司、国际夹板公司、统一大酒店等企业,与台湾政商高层建立了紧密的私人关系。他在台湾岛内所有创办企业,全部以“统一”冠名注册,为祖国统一大业默默地幕后作着桥梁纽带的工作。父亲庄材润过世后,庄清泉接手阿波罗钢铁厂出任董事长兼总裁,一番运筹帷幄,企业发展成为菲律宾最大的钢铁厂,被誉为菲律宾的“钢铁大王”。

庄清泉诚信待人,交友广泛。从青年时代起,在菲律宾华侨界就十分活跃。太平洋战争期间,主动出钱捐物,竭力支持抗日组织,坚决抵制日寇侵略。他与菲律宾政界也有很深的联系,同菲律宾总统基仁洛、自由党副总裁罗帛斯、国防部部长恩里莱、马尼拉市市长陆逊等政要往来频繁。借助这些关系,他为菲律宾华侨界争取到不少好的政策支持。晋江华侨旅居异国他乡,足迹遍布五洲。闽南语俗话说,“在家日日好,出外朝朝难”。背井离乡生存环境艰难,生活风俗习惯迥异,加上语言沟通问题,华侨抱团结社是为常态。同乡会、校友会、家族会、商会等华人社团林立,各行其是,时间久了,难免互生嫌隙,产生恶感纠结,矛盾对立,长期争斗不休。其中两个颇有影响力的桑林阳春社与丝竹尚社结怨尚深,互相指责,相互攻讦。庄清泉深为不安,积极主动介入当和事佬,他分别登门拜访、设宴款待关键人物。庄清泉认为,大家都是漂泊出外的晋江人,远离故土在外谋生,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晋江人讲究和气生财,因他一向重情义,为人豪爽,乐善好施,在菲律宾社会深孚众望,调处矛盾又出于公心,经过不厌其烦,耐心细致的规劝,最终两个社团化解积怨,握手言和,促使海外晋江人空前团结。


微信图片_20230818121406.jpg

庄清泉故居


庄清泉对于菲华社会贡献巨大,建树颇多,影响最深远的一项决断,就是将万圣节祭祀扫墓活动改为清明节这件事。1970年,有感于华侨们在每次万圣节祭祀亡人活动时铺张浪费,他在担任华侨义山公所董事长期间,亲自撰文《从亡人节盛大节日说到侨界旧风陋俗必须改革》,在各华文报纸上呼吁,提议万圣节纪念先人铺张浪费的做法应该改变。文章甫一发表,各界风起云涌热烈响应,各侨团、宗亲会、学校、报社、广播电台纷纷展开热烈讨论。发酵了一段时间的1971年初,庄清泉再次在各华文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说明他之所以建议万圣节要改扫墓时间,是根据经验教训作出总结论,同时也综合侨界许多有识之士的共同意见。华侨义山作为公墓区,原是先人安息的地方,活人在万圣节期间炫富,失去中华民族勤俭美德。万圣节至今演变成嘉年华盛会,扫墓期间整个华侨义山,万人空巷,到处张灯结彩,鼓乐喧天,大办筵席,吆五喝六,嘻嘻哈哈,肆意欢笑,夹杂麻将声声,穷奢极侈嚣张扫墓方式亟待改变。争奇斗艳渲染显贵,必然引来菲律宾当地人侧目仇视,甚至为反对派鼓动反华排华提供借口……当时菲律宾学生威胁要到华侨义山游行示威,庄清泉运用政商界人脉资源,联袂各位董事多方斡旋游说,这场风波终至平息。菲华各界各阶层达成共识,将万圣节扫墓活动改至清明前后十天,清明节扫墓这个中华传统节日习俗,得以在菲华社会传承。

一贯热心慈善,又有经济实力,庄清泉被推举担当菲律宾华侨善举公所理事长。这是一个费钱费劲的岗位,他带头捐献巨资并动员各侨团出钱出力,帮助菲律宾这个饱受台风暴雨侵浸的土地,与当地人民共克时艰,慷慨抚恤孤寡贫难群众。晋江旅菲华侨各尽所能地资助中英文双语学校、义务消防队,积极融入侨居地。华人尤其是晋江乡亲初到菲岛就业困难,他交代下属竭力帮忙,提供工作机会。合作伙伴经商逢到资金短缺,他以公司信用担保向银行贷款融资,承担连带风险,许多乡邻企业经他之手帮助渡过难关。


微信图片_20230818121347.jpg

书香花园


庄清泉离开祖国数十年,心灵深处烙印着明净快乐的儿童时期是在晋江度过的。他1953年参与创建晋江华侨补习学校,是最早支持国内“扫盲”教育的侨领。三年困难时期,他源源不断地寄回大量物资和外汇,支援家乡亲友度过艰难岁月。庄清泉一向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他常常说多个朋友多条路、广结善缘有好报,有余力帮人是累积福德,出钱未必就要出名。到20世纪80年代,庄清泉盘点转汇到国内银行专户,用来资助家乡公益事业的款额,还节余30万元,他嘱咐全部捐给青阳镇建造侨联大厦;老家的发电厂、自来水、道路、桥梁、灯光球场和希信小学,均有鼎力捐建。

1985年,庄清泉出任菲律宾最具影响力的华侨社团组织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任内,庄清泉极力主张菲华商联总会与祖国大陆建立并发展友好关系,鼓励菲华实业家加大对祖国大陆的投资,彻底扭转菲华商联总会长期不与祖国大陆接触的政治态度。庄清泉很早就看好家乡晋江投资前景。改革开放初期,他率先投资创建华南塑缪有限公司。鉴于庄清泉在南洋华侨界的知名度和号召力,他这个投资具有风向标引领作用,直接带动了旅居菲律宾的晋江华侨回乡兴办企业。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与补偿贸易的“三来一补”独资和合资公司如雨后春笋,一下子全冒了出来,各村社办企业也纷纷效仿,闲人、闲房、闲钱“三闲”起步,侨乡大地经商潮蔚然成风。庄清泉提纲挈领示范带动大量侨资回到家乡创业,依托侨乡团结侨亲借助侨力,晋江由此拋掉了农业县依然吃不饱饭的穷帽子,从而走上了强市富民“晋江经验”的康庄大道……

1988年5月,庄清泉携妻带子返回故乡晋江,探亲访旧,参谒祖庭。当他踏上五店市即长跪不起,举高香拜倒在庄厝祠堂——终于归来了,魂牵梦萦的故土——古朴街区石板路、鳞次栉比红砖厝、斜屋盖燕尾脊马鞍墙,海外晋江游子们共同向往的精神家园!

往者不可忘,来者犹可追。庄清泉敢为人先、爱拼会赢、急公好义的事迹,犹自在家乡晋江和菲岛传扬……